2006年12月22日 星期五

今天不是我的天

何處是會議中心

[7/29週日]

今天是要到加州首府沙克敏度(SCRAMENTO)去參加亞洲論譠學會,並作專題報告。這是今年第一次附在ASAE年會之前會,也是第一次舉辦。我是被邀請作一篇專題報告,國科會大概嫌她不夠國際性,所以我申請的旅費一概不予補助。但這篇以介紹台灣農業機械化25年來發展為主題的文章,宣揚國內農業機械化的進步狀況,照理應值得鼓勵的,被國科會認定不值得補助,也是一件奇怪的事。

不管如何,道義上仍得參加。我們今天一早六點就出發,小弟他們仍在睡夢之中。我們借用小弟的車,由PALO ALTO進入101號公路,一直往北走。101號是砂谷的大動脈,十線車道,此時車輛少,走起來相當平穩。我們經過機場,經過市中心,經海灣大橋,那是上次被地震震垮的大橋,現已經復原,仍然是雙層的大橋。過此橋後即是柏克萊區及奧克蘭區。然後朝郊外走向沙克敏度。

一路上,經過許多丘嶺及小山,許多山都是枯黃一片,僅是其中點綴著幾棵樹。加州是農業地區,但這一帶所顯示的則是一個缺水嚴重的地方,人煙也少,了無生趣。當時也想不透為什麼加州首府會設置在這個一個荒僻的所在。車子愈接近目的地,山逐漸減少了,田園開始浮現,果園漸漸增多,在面對著晨曦的照射下,眼前顯現出一片農業景象。

我們預計八點前應可以趕到,因為兩點的車程預計在一個半小時。車過戴維斯,這是加州大學的所在,記得以前曾經來過這裡一次,但不是開車來的,那時盧福明仍然在這裡念他的學位,他們全家都住在宿舍裡。當時另有一位中國教授陳必超博士,他是盧福明的指導教授。陳教授當時很年輕,實際上外表看來他有點娃娃臉,所以外國人的眼裡看來,有點像小孩子。記得當時年輕人進入PUB都要看身份證,小於十八歲不能進入喝酒,有一次他帶一群學生進入PUB,所有學生都沒有被服務生要求看ID,只有他被服務生點名要看ID。

為了走今天的路程,我們在昨晚還特地做了功課。目前在雅虎網站有美加地圖,很多人要到新的地區或新的城市都可以在雅虎網站上先行查詢,然後列印。我們也特別利用小弟的電腦作一翻找尋。由於沙度敏度城我沒去過,且只知道開會在會議中心,所以我打入該城的會議中心( Convention Center),它也老老實實地給我們方向及路標。這才放心地走,沒想到這卻給我們一個非常大的麻煩。

到了沙加敏度市,我們按雅虎的指示下交流道,尋找我們要的會議中心。但是依據現場看,我們是往南走,而且已經遠離市區。我們在一個住宅區轉來轉去,時間一分一分地過,我們才發覺上當。原來雅虎所給的是Convention Ave。忽然間我們完全失落在沙加敏度城中!

我們在一個正在除草的老伯問路。他竟然是一個不識字的人,他說會議中心在市中心,離這裡很遠,但仍必須回高速路才能抵達,但問他那一條路,卻說不出所以然來。當時的氣溫又是很冷,定人只穿一件短襯衫,實在無法忍受那種車裡車外溫差過大的變化,只好失望地回來。我們只好再驅車往前行,到路口問加油站的先生。他要我們沿路再回頭,進入5號高速公路,往北在G處出口即可到市中心。

慢慢地,我們重新找回自己的路,也拾回自己的信心。當一個人在一個陌生的環境中迷失的時候,信心是多麼地重要。到達市中心的會議中心,已經九點將近了。主辦人林平先生已經在那裡等候,而且有點焦急的樣子。此時許多講者已經開始在試著將手提電腦與大會提供的投射器搭接。我試著將我的ACER電腦與該投射器相接,結果代誌大條了,竟然怎麼接,信號就是聯繫不上,怎麼辦?我想還好,我有預備一份CD版,即使不行,也可以暫用其他人的電腦,林平也同意這樣的看法,於是好戲就上場了。

今天不是我的天


凡事必須要有週全的準備,否則真會一敗塗地。但如何才算週全則又是一個很難定義的字眼。第一位講者是日本的學者,第二位則是大陸來的學者,第三位才輪到我。但不管順序如何,總是會到來,而且到來的也很快。等我上台時,無法接通的問題,仍然如是。怎麼辦?最後僅能將那份以POWERPOINT作的CD放在那位日本學者的電腦上,弄了半天,終於顯示出來了,但像唱歌的人唱得五音不全一樣。顯示的速度不但慢,而且文字部份也沒法顯示。最可怕的是要出來的照片竟然要等好幾秒鐘,最後乾脆就死在那裡,一動也不動。在這種情況下,真有點叫天天不應,叫地地不靈。

我也只要在等待及忍耐中,把那些慢吞吞的圖片及文字內容依序講解。只要速度延緩了許多,整個內容也無法很順暢的講完,只好匆匆作個結論。我知道今天並不是我的天,雖然很充裕的時間出發,但抵達的時候卻因為大會沒提供地圖,而又過份相信雅虎的搜尋結果而迷了路,以致沒有時間可以先行試接設備,而設備偏偏在這個節股眼裡無法發揮功能,即時退一步我使用備用的CD,卻無法在另一台陌生的電腦上順利地進行。一切似乎都在意料之外!

墨菲三定律


墨菲(Murphy)有三個定律,第一個定律說:「凡可能出錯的,就會出錯(Anything that can go wrong will go wrong)」第二條定律是:「出錯總是在最壞的時機發生(It always happens at the worst time)」;第三條定律是:「出錯總是以最壞的方式展現(It always occurs by the worst way)

這三條定律好像都印證這次的報告上,凡可能出錯的偏偏它就會出錯,而且出在最壞的時機以及最差的方式。在國際的會議場合中,這不是最壞的時機是什麼,這不是最壞的方式是什麼?
由此得到的教訓是:

  • 第一、 有充分的準備時間,這時間不包括以往的準備時間,而是提早到來。今天是因為雅虎所誤,時間耽誤了半個鐘頭以上。至無法先行搭配,找出問題所在。
  • 第二、 要有另外的備份,這個備份不要太大,因為你不知道別人的電腦容量有多小。
  • 第三、 準備投影片,在方法用盡後,當機立斷,採用傳統方式。

沒有留言: